Hong Kong Bus Route Display Alliance
香港巴士路線牌聯盟  > RDDC  > 新巴Hanover DERIC Plus控制模擬器

新巴Hanover DERIC+控制模擬器 使用指南

一 簡介

Hanover Displays 的顯示牌一般配以兩款控制器,一款是早前已經推出控制模擬器的 ERIC+ ,含有英數字鍵盤及特別按鈕以便車長更方便地控制,另一款是本次推出,俗稱「三粒制」的 DERIC+ 版本。本控制器只有三個按鈕,很多功能都需要靠重複按鍵多次才能完成。在香港路線號可長達四位,路線號多帶有英文字母的情況下,本控制器似乎不太合用。

新巴在投入服務初期有很多規格均與英國 First Bus 相同,其中雖然 First Bus 使用與香港新巴同款 Hanover 路線牌的車輛不多,但所選的控制器都是簡化版的 DERIC+ 。事實上,絕大多數現時在香港使用的 DERIC+ 控制器的巴士,均曾經在新巴服役。

會員可於 RDDC 主網頁 登入後按下「進入模擬牌機區域」→「新巴 Hanover DERIC+控制器」連結即可使用本模擬器。

二 使用介面

Hanover Deric+ Simulator

三 使用說明

F/E (Function / Entry) 鍵

此按鈕為主要控制功能的按鍵,在不同的狀態下將會有不同的功能。

在待機或已輸出路線牌的情況下,按此鍵可依次切換以下功能(括號內為 ERIC+ 控制器之對應按鍵,下同):
自訂路線號(R)→臨時目的地代碼(D)→特別訊息代號(I)→廣告代號(N)→控制面板(F)(須輸入密碼)
在此控制模擬器,只有臨時目的地代碼模式生效,其餘均不會出現。

在輸入代碼或瀏覽資料庫的過程中,按此鍵即可將資料輸出到路線牌上。

左鍵

此按鈕有三項功能。

在待機或已輸出路線牌的情況下,按此鍵可切換去程目的地(X)及回程目的地(Y)模式。

在輸入代碼的過程中,按此鍵即可將代碼向左移動,最後加入一個0,此時可用上鍵將最後一位數字修改。

在瀏覽資料庫的過程中,按此鍵即可翻到前一項資料。

上鍵

此按鈕有兩項功能。

在待機或已輸出路線牌的情況下,按此鍵可啟動代碼瀏覽模式,再按此鍵可翻到後一項資料。

在輸入代碼的過程中,按此鍵即可將代碼最後一位修改,重複按此鍵可將代碼以 0-9,A-Z 的次序修改。

鍵盤快捷鍵

為方便輸入控制碼,網友除了可以長按按鈕圖像外,亦可以使用鍵盤上面的 fgh 鍵 分別控制 F/E 鍵。請緊記關閉 Caps Lock 及輸入法模式。

燈光控制鍵

Hanover電子顯示牌預設是開啟所有照明光燈/LED燈的,但由於日間環境較光,不容易察覺有關光源,因此亦準備了一組模擬沒有內置光源的路線牌。使用此鍵時,只需按下該按鈕一次,路線牌便會立即切換照明。當路線牌正在換頁時此鍵無效。

下載路線牌

本模擬器不設下載服務,使用者可到 RDDC 免費享用下載服務

代碼輸入例子

要輸入 116 到去程目的地記憶體,請按 左 上上 左 上 左 (上x6) (F/E)
要輸入 4XZ 到回程目的地記憶體,請按 左 (上x5) 左 (上x33) 左 (上x35) (F/E)
要輸入 8Y 到臨時目的地記憶體,請按 (F/E) (上x9) 左 (上x34) (F/E)

四 宣告

本模擬器之所有圖片版權均屬香港巴士路線牌聯盟所有,未經同意,不得抄襲。有關圖片之使用規定請參閱路線牌下載中心的使用條款,該條款於本模擬器亦為有效。所有於 RDDC 或此模擬器可以觀看或下載的圖片皆根據從合法途徑得來之相片所製,或由其他路線牌資料拼合而成。香港巴士路線牌聯盟並不保證有關圖片或模擬器之正確性或適用性。

五 控制碼名單

請參閱新巴Hanover DERIC+ 路線牌模擬器內之控制碼清單。

香港巴士路線牌聯盟
2009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