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Bus Route Display Alliance
香港巴士路線牌聯盟  > RDDC  > 港鐵東鐵線月台乘客資訊顯示屏模擬器

港鐵東鐵綫月台乘客資訊顯示屏模擬器 使用指南

一 簡介

此款顯示屏目前在港鐵東鐵綫的紅磡、旺角東、九龍塘、沙田、火炭、馬場、大學、大埔墟、太和、粉嶺、上水及羅湖站與及城際直通車的九龍(紅磡)總站使用,而我們推出的版本為本地綫車站的版本。此款顯示屏以紅色 LED 顯示即將到站的 2 至 3 班列車的預計到站時間資料,並為乘客提供列車進站警告字句及特別天氣資料(如颱風信號資料)等資訊。

港鐵東鐵綫月台乘客資訊顯示屏模擬器是路線牌下載中心提供的第一個鐵路顯示屏模擬器,亦是第一個配以動畫及廣播於一身的模擬器。我們加入了部分主要終點站的乘客顯示及廣播、供車長及月台長觀看的開車倒數時計,亦加入了一些特別信息,可供加插於顯示之中。網友可以輸入最多 3 個車次的顯示,到站時間可為 0 - 99 分鐘,倒數時計可為 0 - 5999 秒 並可自行啟動到站、目的地、離站、警號等廣播。

會員可於 RDDC 主網頁 登入後按下「進入模擬牌機區域」→「港鐵東鐵綫月台乘客資訊顯示屏模擬器」連結即可使用本模擬器。

二 使用介面

EAL Sim

三 使用說明

行車方向
東鐵綫的行車方向以南行為下行 (Down Trip),北行為上行 (Up Trip) 方向。部分車站上下行月台的顯示及廣播會不同。
車站設定
不同的車站顯示屏顯示方式及廣播均有不同,因此網友開始使用前必須先選擇車站。如網友並無選取任何車站,則以粉嶺站上行顯示及廣播為準。
車站 月台 總站顯示? 離站廣播款式1 特別廣播/顯示
紅磡 1/4 4 東鐵綫及西鐵綫廣播2
旺角東 1/2 3 請小心月台空隙
旺角東 3 2 請小心月台空隙
九龍塘 1/2 1 請小心月台空隙
沙田 1/2/3/4 1
火炭 1/2/3/4 1
馬場 1/2 1
大學 1/2 1 請小心月台空隙
大埔墟 1/2/3/4 1
太和 1/2 2 請小心月台空隙
粉嶺 1/2 1
上水 1/2 1
羅湖 1/4 4

EAL Sim Chart

車次顯示
網友可以輸入最多三個車次的資料,在選擇目的地及輸入分鐘數後按輸出即可。在紅磡及羅湖站,網友只可以輸入一個車次的資料。只有第一車次才可輸出「不停站列車」、「不載客列車」及「列車以本站為終點站」資料。
列車到達的時間是以列車距離車站的長度距離為估算基準。因此,在本模擬器內,我們並沒有提供自動扣減分鐘數的功能(紅磡及羅湖站除外)。
網友可以按「減一分」按鈕去扣減分鐘數,或按「清除」清除車次資料。
當車次 1 及車次 2 的目的地均與車次 3 不一樣的時候,才會交替顯示車次 2 及 3 資料,但當任何特別顯示生效時均不會顯示車次 3 資料。
特別顯示
網友可以選擇不同的特別顯示以輸出在顯示屏上。A1 區的顯示會與車次 2 的資料間歇性地顯示在顯示屏上,而 A2 區的顯示只適用於紅磡及羅湖站,並會長期在顯示屏第二行位置出現(「請到另一邊月台候車」顯示則會同時取消車次 1 顯示)
廣播
網友可以按下廣播區內各按鈕以播放適當的廣播片段,有關錄音將會根據車站及車次資料自動調整。
本模擬器現包括以下廣播,我們會於日後加入剩餘廣播:
終點站 總站開往⋯ 中途站開往⋯
尖東
尖東經馬場
紅磡
紅磡經馬場
旺角東
沙田
火炭
馬場
大埔墟
大埔墟經馬場
上水
羅湖
羅湖經馬場
落馬洲
倒數時計
倒數時計設於月台前端之路軌旁邊及月台長控制台上,供車長及月台長查閱列車距離開車的時間。中途站的顯示大約在列車進站前才會開始輸出,而總站顯示則在列車轉換行車方向時開始輸出。網友可以輸入 0 秒至 5999 秒(即 99 分 59 秒)間的任何數字。當車站設置在紅磡或羅湖站時,本倒數時計可同時控制乘客顯示。
倒數時計顯示分兩行,分別予上行及下行車次使用,與月台配置無關。例如下行列車逆綫駛入上行月台時,仍會使用下行方式顯示倒數。
紅磡站的倒數時計只設上行使用,羅湖站的倒數時計只設下行使用。

四 宣告

本模擬器之所有圖片版權均屬香港巴士路線牌聯盟所有,未經同意,不得抄襲。有關圖片之使用規定請參閱路線牌下載中心的使用條款,該條款於本模擬器亦為有效。所有於 RDDC 或此模擬器可以觀看或下載的圖片皆根據從合法途徑得來之相片所製,或由其他路線牌資料拼合而成。香港巴士路線牌聯盟並不保證有關圖片或模擬器之正確性或適用性。

香港巴士路線牌聯盟
2010年12月30日


  1. 款1-本班列車即將開出,乘客請勿靠近車門
    款2-列車即將開出,乘客請勿超越黃綫
    款3-本班列車即將開出,沒能上車的乘客請站在黃綫後等候下一班列車
    款4-本班列車以(目的地)為終點站,列車即將開出,乘客上車時,請小心月台與車廂間之空隙 

  2. 廣播以 2010 年 8 月 21 日版本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