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Bus Route Display Alliance
香港巴士路線牌聯盟  > 聯盟消息  > 20140201-推出城巴新巴 Telargo 自動報站系統模擬器「實時系統」

甲午馬年新歲-推出城巴新巴 Telargo 自動報站系統模擬器「實時系統」

(2014年2月1日)

城巴新巴Telargo自動報站系統模擬器

甲午馬年新歲,香港巴士路線牌聯盟同人恭祝各位龍馬精神、馬到功成。

城巴新巴 Telargo 自動報站系統模擬器推出一年半以來,深受歡迎,現已提供 22 條路線,當中包括部分為受近年路線重組影響路線。這些路線設有特別語音提示,將路線重組訊息告知乘客。

城巴專利二部各車輛,其 Telargo 報站系統設有實時通訊系統。車務控制中心與司機之間,可使用發送短訊功能,發送文字訊息報告壞車、交通阻塞等情況;另控制中心更可即時傳送聲音訊息,透過巴士上的揚聲器,向乘客播放特別廣播。控制中心收到短訊後,即可透過系統,找到路線上各巴士的位置,作出適當調配。

城巴機場快線為公司旗下的豪華巴士服務品牌,提供快捷舒適的服務往來香港國際機場及港島、九龍市區。其車輛於 1998 年開始提供服務起,一直使用由英國 Hanover Displays 提供的報站系統。該報站系統使用里程計報站方式,巴士在行走一定路程後將會自動跳至下一車站並播放報站訊息及酒店名稱。唯此系統準確度有限,需要司機在到達市區第一個巴士站後,按動控制器上的按鈕重設里程,使系統不會因公路上的行車里數差別影響市區段的報站。

另外,系統的一大特色,是在公路上的特定位置,會播放一些介紹沿途旅遊熱點、前往港九路線等資料。有關訊息自動播放,無需車長控制。

在 2006 年路線 A10 開辦起,城巴不再採用 Hanover Displays 提供的報站系統,改以採用 Telargo 提供的「開機卡」版本報站,更於約 2011 年全面更換為 Google Android 核心的新版實時系統。

是次推出的 A12 號線,來往機場及小西灣藍灣半島,途徑港島石塘咀、灣仔、北角至小西灣,除了提供來往機場的服務外,更肩負石塘咀往港島東區的短途服務,為西區乘客帶來「升級」特快服務。

網友可到路線牌下載中心→模擬牌機區域→城巴新巴 Telargo 自動報站系統模擬器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