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Bus Route Display Alliance
香港巴士路線牌聯盟  > 聯盟消息  > 20061115-RDDC一週年紀念

RDDC一週年紀念

(2006年11月15日)

RDDC一週年紀念

RDDC 踏入一週年

香港巴士路線牌聯盟(HKBRDA)屬下之路線牌下載中心(RDDC)於06年11月15日慶祝其一週年紀念,這套系統是由一群巴士模擬路線牌愛好者所製作,旨在為各巴士迷網友提供一些由我們所制的巴士模擬路線牌,供他們作私人收藏,或在不同的範疇(例如MM2)中使用。當然,這些路線牌亦見證了這一年內各間巴士公司在路線牌更新方面所做的工夫。RDDC內的每一塊路線牌都是製作者花上大量時間所製的心血結晶,我們在拍得相關相片並製成路線牌圖像後,用一個系統化的方式與網友分享。另外,自RDDC運作後,我們蒐集了大量資料,製作了三個路線牌模擬器,以延續網站「尚德攪牌王」的精神。以下將為大家介紹RDDC的發展歷程。

路線牌下載中心的發展

香港巴士路線牌聯盟一直致力製作高質素的巴士模擬路線牌,並於2005年11月15日發布路線牌下載中心計畫。當時已有數個網站提供巴士模擬路線牌下載,但我們相信,RDDC的出現,可以向網友展示我們的作品,亦可以建立聯盟形象。網友可以在大量的巴士模擬路線牌中選擇自己喜歡的下載收藏。事實上,當時的路線牌存量並不多,只有約兩三百組,與今日的三千多組比較,實在是一個很少的數目。屈指一算,在一年內,RDDC提供的路線牌數目以差不多每天十塊的速度增長,實為驚人。

後期,HKBRDA決定增加鐵路部,將九廣鐵路及地下鐵路公司的部份種類顯示牌加到RDDC內供網友下載,直至現時為止一共有百多塊的路線牌,包括很多不同類型的提示、列車到站顯示等資料。

現時,路線牌下載中心一共提供九家巴士公司(九巴、城巴、新巴、新大嶼山巴士、愉景灣巴士、香港國際機場海天碼頭接駁服務、九廣鐵路巴士部、龍運及珀麗灣客運)、兩間鐵路公司的四類顯示牌(九廣輕鐵、九廣西鐵、地鐵東涌綫/機場快綫及地鐵市區綫),一共二十八種模擬路線牌/顯示牌共約三千五百組。我們在統計上,將只有日/夜或光源有兩塊路線牌歸為一組管理,事實上,這樣可以使網友更加清楚理解RDDC所提供的路線牌數目,而非像某些網站般,使用塊數以增大數字。在一年內,RDDC錄得左超過兩萬三千次下載,數目實在令人鼓舞。

巴士路線牌模擬器出場

在數年前「尚德攪牌王」網站提供很多巴士路線牌模擬器,讓網友可以足不出戶,一嘗「合法玩牌」滋味。可惜其後因UHOME網站倒閉該網站無法繼續服務。有見及此,香港巴士路線牌聯盟於成立之初便以制定目標,要製作巴士路線牌模擬器,延續「尚德攪牌王」的精神。所以HKBRDA其後陸續發展出九巴Hanover ERIC+控制器模擬器、新巴LA牌布模擬器。在RDDC運作一週年的大日子,我們更加呈獻城巴#674牌布/電牌模擬器。

由搜集資料、製作到修訂、更新,這些路線牌模擬器皆顯出HKBRDA的成員付出的時間、心血。然而,我們並不是要希望透過競爭,取代其他網站,我們希望透過各製作者之間的互相交流,不斷改良及開發新作品。當然,我們並不甘於現狀。勇於求創新、充滿熱誠的我們將會為大家繼續製作更多的模擬器。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城巴 #674 車頭路線牌模擬器

在發表了九巴和新巴的路線牌模擬器後,香港巴士路線牌聯盟推出城巴 #674 車頭路線牌(牌布連 LiteVision 數字電牌)模擬器!這部巴士屬於城巴 N 廠,因此其牌布包含了很多其他廠巴士沒有的新界目的地(例如耀安、天水圍(北)等等),而其 LiteVision 電牌則是由白色的數字控制器所控制,由於其外型酷像計算機,因此亦被很多巴士迷稱為「計數機電牌」。請各位多多支持,如有任何意見或建議,歡迎到我們的討論區發表。